三呎缸.JPG

網友LEO2025原本就已經有一個3呎水草缸,不過雖然是水草缸,但並未刻意造景,再加上缸齡已超過10年,缸壁已有不少刮痕,這回決定將水族缸與底櫃全更新,並且打算嘗試擺設一個美麗的水草景致,但由於過去從未有這方面的經驗,為了避免失敗,就請我一同協助造景。

考量到網友LEO2025通常只有假日才有時間維護水草缸,所以最好是能造一個可輕鬆維護的景,一想到這點,第一個想法就是石景草原風格!055_完美計劃.gif  

在與網友LEO2025討論好構圖後,便開始準備所需的石材,由於網友LEO2025和我一樣都是住台南(距我家不遠處有一家石場),於是決定採用了容易購得且價格便宜的黑奇石來做為這次造景的石材,經過約一個禮拜的準備工作(石材選購、浸泡鹽酸、噴漆處理等),新訂製的水族缸和底櫃也終於到貨了,於是就決定在昨天晚上動工。

 

五味黑土.JPG

這回網友LEO2025採用了五味黑土作為底床,為了讓植草工作更順利進行,選用了兩包粗顆粒黑土及一包細顆粒黑土,細顆粒黑土預計鋪在最上層。

 

 

鋪上黑土.JPG

先鋪上兩包粗顆粒黑土,待石景擺設完成後,再補上細顆粒黑土,這樣會比較容易植草。

 

 

擺設石景.JPG

這回的石頭採購與後續的處理工作全是由網友LEO2025獨自完成的,所挑選的石頭都蠻有型的,這也使得造景工作更能順利進行。

 

 

全景.JPG

由於石材的準備夠充裕,所以在造景時挑選石頭很輕鬆,大約只用了一半的石材就擺好石景了。

水草的準備也是一樣很足夠,我提供了大莎草及南美草皮,網友LEO2025則購入了盒裝的矮珍珠即為數不少的日本簀藻。

水草的佈置:

前景:矮珍珠

中前景:南美草皮

中景:日本簀藻

後景:大莎草

這樣的配置除了後景草及中景草需要適時修剪外,兩個月內前景草應該是不大需要動到的,相信這會使得維護工作輕鬆許多。

 

 

 

側拍.JPG  

由於昨天晚上動工的時間稍微晚了點,為了避免搞得太晚,所以植草完畢後就趕緊拍照紀錄,連過濾器都還沒裝上,因此水質看來不是那麼清澈,其實使用五味黑土造景有一個蠻大的好處,就是不大會造成水質渾濁,通常只要開個過濾器半小時左右,很快就會讓水質變得很清澈了。

這回的造景工作算是順利完成了,接下來的維護工作就交給網友LEO2025來接棒囉,期待能順利成景,我就等著拍成景圖囉070_goodjob.gif  

另外附帶一提:

水草造景是我的興趣,不是我的職業,所以幫忙協助造景是不會收取費用的,常有網友要付費請我設置魚缸,只好在此聲明一下,只要您和我一樣對水草造景充滿著熱情,且時間、地點是我能配合的,幫忙造景通常是沒有問題的。054_好心情.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