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硬度.jpg 

這是幾天前友人cubiwa傳過來的照片,是由他自行DIY的一套軟水設備,由於友人cubiwa目前的造景採用了大量的黑奇石,再加上台南地區的自來水水質硬度本來就不低,為了讓水草順利生長,控制水質硬度便成了重要課題......

設缸初期,友人cubiwa和我ㄧ樣是利用氫型軟水樹脂做水,然後利用換水時調整缸內的水質硬度,不過由於這回他所採用的黑奇石數量實在很多,若要利用換水時調整硬度的話,就必須每2~3天換水ㄧ次,坦白說這樣的做法實在有點累人,於是cubiwa就決定DIYㄧ個自動調整水質硬度的設備,以解決這擾人的水質硬度上升問題。

從照片中看來這套設備其實沒有很複雜,利用了ㄧ個小圓筒做為動力來源,串接一個濾罐,濾罐中裝滿了氫型軟水樹脂,再利用一個定時器來控制小圓桶每日的運作時間,這麼一來就能順利的控制缸中的GH與KH了,連帶的PH也降低,使得管理上方便許多。

以cubiwa的使用經驗來看,大約2週的時間軟水樹脂就飽和了,必須再生,可以想見這缸黑奇石對硬度的影響力有多誇張036_omg.gif

當然要使用這樣的設備仍有ㄧ些必須注意的地方,我們都知道這氫型軟水樹脂它可藉由交換鈣、鎂離子來達到軟水的目的,但問題是它可不是只交換鈣、鎂離子而已,還有許多微量元素也會被交換掉,像這樣的設備是將軟水樹脂直接使用在水族缸中,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水草缺素而生長不良。

 

主石.jpg 

既然這樣的設備存在著這樣的副作用,為何cubiwa的草況卻如此的好呢?我想這跟這缸的管理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這缸的肥料來源最主要是靠底部的基肥與根肥,幾乎沒有添加液肥,所以軟水樹脂的副作用對其影響相對減少,照這樣看來.....是不是要使用這套軟水設備就必須只能使用根肥及基肥呢?我想也不盡然,只要調整一下施肥習慣,還是可以使用液肥的,例如採用每日添加液肥的方式,並且將軟水設備的運作時間設定在添加液肥前的一小時或半小時,這麼一來,失去的元素就能很快的再補充回來,對水草而言就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了。

看來這個DIY軟水設備蠻實用的,改天若有機會再使用黑奇石造景的話,我想我也會裝一個來用看看,不過我比較懶,打算只用一個小圓筒來裝軟水樹脂,不串接濾罐,這樣設備就更簡單了053_XD.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