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猴飛狐.JPG 

黑毛藻可以說是讓水草玩家們最頭痛的一種藻類了,大部份的食藻生物對它都沒什麼興趣,一旦它在水草缸內出現,幾乎就得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實在很難讓它在短時間內消失,自從上次有過利用CO2對抗黑毛藻成功的經驗後,現在我對黑毛藻的出現已不太在意(這絕對是錯誤的心態...),於是當我的2呎缸翻缸後約一個月左右再度爆發黑毛藻時,我並沒有立即採取正確的抗藻措施,仍繼續下肥,維持每週換水1/3,僅將PH控制在6.6,結果一個月過後,黑毛藻完全沒有白化或減少的跡象,反而擴散得更多.....

這結果明顯與上次對抗黑毛藻的經驗完全不同,單靠高濃度的CO2在此時竟然行不通了,為什麼呢??

仔細想想除了CO2濃度以外,目前的管理方式與之前的管理方式有那些不同??我想問題應該就出在施肥習慣了,這缸大量的使用含有氮與磷的根肥,而且鉀肥的添加量也不少,當初之所以要改變施肥習慣,最主要是因為這缸沒有紅色水草,想說儘量多給一些肥,讓水草長快些,沒想到用肥可能因此過量,導致黑毛藻有了機會復發.....

後來趕緊改變管理方式,進行了多次的大量換水,並且將換水頻率改為每5天換1/2水量,鉀肥也只在換水後才添加2cc,我想這樣的措施再加上高濃度的CO2,要讓黑毛藻全數消失應該是沒問題的了,不過....用這方法仍需要時間等待,預計要2個月左右才能達到完全看不到黑毛藻的狀態,但這缸已即將成景,那還有那麼多時間等待呢??總不能讓成景圖內也出現黑毛藻吧(這能看嗎?這...)

就在這時發現網路上有在討論這小猴飛狐的訊息,據說牠會吃黑毛藻,我想一看到這個訊息,大部份的人可能都跟我一樣立刻瞪大眼睛仔細瞧瞧此訊息的可信度....再看到已經有不少玩家見證牠除黑毛藻的效果後,於是決定自己也來試試,說不定牠能讓我的2呎缸在成景前將所有黑毛清除完畢.


有點大的小猴飛狐.JPG 

於是我在兩個禮拜前購買了兩隻小猴飛狐,一隻放在這2呎缸中,另一隻則放在另一個2.1呎缸中.

我買到的小猴飛狐大概有6cm長,坦白說這在我的2呎缸中,體型似乎大了些.....不過為了能更快速的消除黑毛藻,也只能接受了.



油膜處理器上的黑毛藻.JPG 

看看兩個禮拜前,這油膜處理器上長了不少黑毛藻,石頭上也長了不少.



清除黑毛藻.JPG 

兩個禮拜過去了......小猴飛狐交出了成績單,證明牠真的會吃黑毛藻

這支油膜處理器上的藻幾乎被啃食一空....這個厲害!!


石頭上仍有黑毛藻.JPG 

也許是兩個禮拜的時間還不夠,石頭上仍有黑毛藻(不過數量確實有減少),看來還得再給牠多一點的時間努力看看,距離成景的階段越來越近,期待牠的表現能超乎預期.



迷你小榕.JPG 

另外再來看看另一個2.1呎缸的狀況,這缸本來就沒什麼黑毛藻,只有這迷你小榕的葉緣上有一些黑毛藻,很明顯的現在已完全看不到黑毛藻的蹤跡了,看來小猴飛狐除黑毛的功力可不是亂蓋的.



躲在水草後.JPG 

本來我一直擔心這體型稍大的小猴飛狐,放在這2呎缸中可能會有點....顯得過於巨大,不過說也奇怪,這傢伙害羞得很,整天幾乎躲得不見"魚"影,每天都在關燈後才出現....奇怪!!!難不成牠是夜行性的魚.....害我都拍不到牠

坦白說....小猴飛狐的外觀不是很吸引人,但除黑毛藻的功效是值得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