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呎白玻璃缸成景圖.jpg 

這是在三週前我為2呎白玻璃缸所拍的成景圖,各位看倌應該可以清楚的看出石頭上怖滿了綠班藻,其實如果再仔細一瞧,石頭上也已經有少量的黑毛藻出現,一般來說這時比較理想的處理方式應該是放養小猴飛狐來對付黑毛藻,不過說到這小猴飛狐.....坦白說最近讓我損失慘重090_鼻青臉腫.gif ,可能是因為這個缸子太低,再加上我又習慣將水加得很滿,所以已經發生過六次小猴飛狐跳缸事件,各位想想....現在小猴飛狐在市面上的不合理價位,還真是讓人難以承受這跳缸事件的一再發生,所以只好捨棄小猴飛狐,再度嘗試利用戊二醛來除黑毛藻。

 

戊二醛.JPG

放置一段時間的戊二醛又要登場了,雖然利用藥劑來除藻算是下下策,不過這回我想到了一個新的使用方法,應該會更安全與有效的055_完美計劃.gif

 

 

降低水位.JPG

這次最主要的除藻對象是石頭,因為在水草上並未發現有黑毛藻的蹤跡,所以為了避免殃及無辜,乾脆將水盡量抽掉,讓石頭露出水面。

 

 

低入戊二醛.JPG

為了讓戊二醛發揮更大的效果,直接將濃度2.5%的戊二醛滴在石頭上,讓石頭的表面都有接觸到戊二醛,接著再靜置個10分鐘就可以了,我想以這麼高濃度的戊二醛來對付藻類,時間並不需要很久,所以10鐘過後就可以再將水族缸的水加滿,為避免此時水中的戊二醛濃度太高,所以我又進行了一次大量換水,就這樣完成整個除藻程序,接下來就是等待結果囉。

 

 

乾淨的石頭.JPG

結果在六天後看到,不僅接觸到戊二醛的黑毛藻全數消失,就連附著在上頭的綠班藻也消失了,石頭再度恢復原本的面貌。

 

 

 

對比.JPG 

從這張圖來比對使用戊二醛的前後差別會更明顯,中間的石頭在有露出水面滴到戊二醛的部份已完全無藻類,並且恢復其石頭原本的顏色,而石頭的下半部由於當時還浸泡在水中,無法接觸到高濃度的戊二醛,所以還是維持有不少綠班藻附著的情況,再比對一下圖中右下角的小石頭就更明顯了,那顆石頭完全沒有使用戊二醛處理藻類,所以上頭還佈滿綠班藻與黑毛藻。

使用這樣的方式來除藻,效果很顯著,而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見到成效,重點是不會造成其他魚蝦或水草傷亡。

不過這方式的使用也受到了一些限制,由於缸中還有不少魚蝦,水無法完全抽乾,所以有部份地方無法用這方式來除藻。

附帶一提:今天網友cimemax帶來了一些日本箦藻要送人。

有需要的朋友請以悄悄話(記得要登入痞客會員喔)迴響,台南市的朋友請自取(請留下您的姓名及連絡電話),外縣市的朋友若有需要郵寄的話,也請留下您的姓名、電話及地址,我再將水草寄給您(請自付郵資70元)。

這批水草已贈送完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