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床

幾天前在一次換水工作時,由於前景的細顆粒矽砂與粗顆粒矽砂已混在一起,打算順便吸出來整理一番,就在換水前要先將這部分矽砂吸出時,無奈此時虹吸管出了點問題,不但沒能順利將水及矽砂吸出,在我多次嘗試擠壓氣球時,水還不時倒吐回缸中,而此時的吸水管正對準著前景底床,就這樣來回多次的沖擊底床,造成水中塵土飛揚,發覺事情不妙,看來沈積在底床中的不少有機質已被攪動上來,這時我的第一個應變措施就是增加換水量,本來預計要換三分之一的水,改成換三分之二,如此才能稀釋從底床中滲出的過多養分。

本想這樣應該搞定了吧!其實不然,我太小看攪動底床的後果了......

 

 

缸壁上的藻1  

換水後的第二天001_驚-v2.gif  

是我看錯了嗎?還是上次換水前忘了刮缸壁(其實有刮啦)?缸壁上的藻類怎麼這麼多?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已經兩個禮拜沒換水了!

有夠誇張!才兩天而已缸壁上的藻類就已大量爆發。

 

 

缸壁上的藻2  

看看這張圖的模糊特效,這是Photoshop(修圖軟體)最新的外掛特效,名叫"綠塵藻效果",如果你也想要來張這種效果的圖片,只要下載最新的外掛就行了....

下載網址是  http://www.用力攪動底床即可.com

什麼跟什麼啊!這可不是什麼特效圖勒,而是整個缸壁上佈滿了藻類,都快看不清缸中的水草啦036_omg.gif  

 

 

缸壁上的藻3  

能在短短兩天內就讓缸壁上的藻類大爆發,可以想見攪動底床的威力有多可怕。

 

 

大量換水 

遇到這種情況,我的處理方式就是"大量換水"

一次就換掉80%以上的水,這樣對於稀釋水中過剩的養分,效果最明顯。

 

 

大量換水2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水質問題都能透過大量換水的方式來解決,不過前提是換進來的新水一定要經過曝氣或除氯的程序,對生物才不會造成危害。

更重要的是換水過程中切勿攪動底床,別小看底床中的沈積養分含量,一旦不慎攪動了底床,就有可能立刻面臨爆藻的危機,因此還是建議換水時必須特別注意這點(勿攪動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