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1.jpg 

網友IFTT是一位剛入門的水草新手,雖然是剛入門,不過在設缸之前可說是做了不少功課,連燈具也能自行DIY,這個厲害!!

在第一次到他家參觀他的水草缸時,就發覺他這組DIY的燈具很有意思,外觀看來雖然簡單,不過許多該注意的重點都有注意到,像是使用了自我遮蔽率較低的T5燈管,甚至也裝上反射板,那反射板看來效果也挺不錯的

 

DIY.jpg 

如果從上方看,那結構就更簡單了,燈具的主體竟然只是兩片木板(在特力屋購買的),咦~~~為什麼木板上還裝了兩支門把??甚至兩片木板間還裝有門絞鏈??

嘿嘿!!其實這就是這組DIY燈具最有創意也最實用的地方了....

 

DIY-2.jpg 

抓住門把往上一拉,燈具就能被掀開,但仍保留其中一支燈管在下面,這麼一來要整理魚缸時就方便許多了, 不但沒有礙手礙腳的燈具卡在魚缸上面,而且保留在下方未被掀上來的那支燈管仍能繼續提供整理魚缸時的照明(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點),看來這真是一組很實用的DIY燈具.

由於網友IFTT是從朋友那邊以"友情價"購得四盞T5燈具,因此讓整組DIY燈具的成本降低許多,跟市售的水族專用T5燈具相比,成本不到1/3,實在有夠誇張

PS:以上照片由網友IFTT提供

以下是網友IFTT的補充說明 :

補充說明一下
拍照的時候 我把燈關起來了,因為開著的話,我眼睛大概會瞎了...
現在是裝三隻燈T5(28W,2800LUX)家用的日光燈,前景的燈管因為反光片的關係,是能集中照射到的,不過水平距離從前緣到燈具正下方,大約有10CM吧,前景的迷你矮就趴給我看了...
話說燈具只是鎖上去而已,要換其他款的燈具也可以,只要能反鎖在木板上,通通能用..燈具要裝到六隻也沒問題...XD

我用到現在覺得好處是
1.板上能承受的重量蠻大的,甚至再放個一呎小缸也沒問題,所以經常讓我放一些小雜物,夾子,水剪,之類有的沒的
2.因為前景大約有10CM的距離,光照的到,我的手也能在不掀開燈具的狀況下,去簡單修剪一些過長的水草,和餵食並施加液肥,也能從協上方俯視缸內狀況...
3.最大的好處是花不到一千五吧,有些材料取得其實可以更便宜的,B&Q有些賣的還挺貴滴...
4.能掀開做缸內的簡單整理,甚至翻缸...
5.電線什麼的都放在板子上,地震水潑不到..
缺點
1.板子固定在牆壁了,要整組拆掉實在很累@@||
2.我是四呎燈具,朋友只有四呎的沒有三呎合用,所以用在我的三呎缸是有一點點過長..
3.能實際用上的地方很有限,要鎖在客廳的牆壁上搞不好會被罵XD

最後我會想用這組的原因是,水管的燈具太貴拉~XD,一組動不動要推我四千~六千,Orz我又不是凱子,便宜好用的自己簡單d一d就可以了...
重點我是懶人,常常水族用品使用完就順手丟在層板上,想到在整理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