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奇石的處理.JPG

我想大部分的玩家應該都很清楚,很多常見的造景石都是會影響水的GH、KH、PH的,像是畫面中的黑奇石就有這樣的問題。

這對於需要維持弱酸性水質的水草缸來說是一項不利的因素,也因此若要使用這類的石頭來造景,後續的水質管理工作就會變得更累人,不過由於它獨特的紋路與色澤實在很吸引人,所以仍有不少玩家即使明知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也還是願意使用黑奇石來造景,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位。053_XD.gif  

使用黑奇石造景的辛苦程度,相信只要用過的玩家應該都能體會,心想如果這美麗的黑奇石能夠不影響水質該多好,而這樣的想法也促使我們一直在找尋解決辦法,有一天正和網友討論到這問題時,我說我想用透明漆將黑奇石與水隔離,這麼一來它就不會影響水質了,但有幾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1.透明漆大多都是有光澤的(亮光漆),噴在石頭上會影響石頭的色澤,這會使石頭變得不自然。

2.透明漆是否具有毒性?會不會造成水中生物的傷害?這是個不確定的因素。

3.透明漆能不能防水?在水中浸泡到底能撐多久?

很明顯的我們需要的產品是不具毒性且能防水的平光透明漆。

 

透明平光漆.JPG

不具毒性、防水、平光、透明漆......要找到這樣條件的產品似乎不多,還好後來網友介紹了一瓶噴漆就正好具備了這樣的條件,這是一瓶日本進口的平光透明防水漆。

在第一次使用時其實我們還是有點擔心,因為我們只知道它是平光透明防水漆,但並不清楚是否具有毒性,也不清楚到底它的功效能在水中撐多久,為了慎重起見,我將一塊噴漆後的黑奇石浸泡在水中長達四個月的時間,並定期每週測量一次GH,在測完GH後會換水,就這樣四個月的觀察發現噴漆後的黑奇石並不會影響水的GH,也就是說這噴漆已經將石頭與水做了有效的隔離,而且至少可以持續四個月的時間。由於我只將石頭浸泡四個月,因此無法確定它的效果到底還能在水中撐多久,不過我認為時效應該不只如此而已,所以這回我的1.5呎小缸就是要用這些處裡後的黑奇石來造景,再做一次更長時間的觀察。

至於另一個原本擔心的"毒性"問題,網友比我勇敢多了,他直接將兩個小時前剛噴完漆的石頭放入水族缸中造景,而且放入的石頭數量還真是不少,當時我想這缸可能會因此而完蛋,沒想到竟未傳出任何傷亡,連對水質很敏感的大和藻蝦也都安然無恙,這樣的結果實在讓人意外。

看來這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剛剛我又將一批黑奇石做了噴漆處裡,明天準備要來翻缸了。

另外再說明一下我對於黑奇石的整個處裡程序:

剛買來的黑奇石因為外表髒汙,並不能明顯呈現其美麗的紋路與色澤,所以我都會用鹽酸稍微浸泡一下(浸泡5分鐘即可),讓其外觀恢復,特別提醒一下,浸泡鹽酸的程序並不會改變其對水質的影響力,只會改變其外觀。

接下來才是噴漆處哩,這道程序就是要避免黑奇石影響水的GH、KH、PH,讓日後水族缸的管理工作更為輕鬆。

 

 

贈送莫絲.JPG  

附帶一提:贈送水草!

這回我的1.5呎小缸要翻缸,所以採收了不少爪哇莫絲要贈送給網友們。

 

縮圖1.jpg  

另外我的2呎缸也修剪了不少小紅莓,也要贈送給網友們。

有需要的朋友請以悄悄話 (記得一定要登入痞客會員喔,否則您會看不到自己的迴響,當然我也就很難回覆囉) 迴響,台南市的朋友請自取(請留下您的姓名及連絡電話),外縣市的朋友若有需要郵寄的話,也請留下您的姓名、電話及地址,我再將水草寄給您(請自付郵資80元,貨到收款)。
PS:如果有需要水草,請在第一次迴響時就留下完整聯絡資料,不要先問還有沒有草,因為等到您下回再補聯絡資料時,草可能早
已送完了003_昏.gif  

這批水草已贈送完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