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2009/03/14

這個2呎缸與黑毛藻抗戰已即將4週的時間,先前兩週所採用的抗藻措施已宣告失敗,不但沒有抑制黑毛藻的生長,而且還越長越多,在抗藻兩週後,決定改變策略,就是以穩定且較高濃度的CO2來對抗黑毛藻.

 

ph6.6

這時PH控制器就真能派上用場了,我將PH值設定在6.6,並且採取24小時都控制的方式,雖然初期一直很擔心魚蝦會出現缺氧情形,不過在觀察數天後發現並無此狀況,看樣子我是多慮了.

白化的黑毛藻

在採用PH控制器來控制CO2後的第10天,終於交出了不錯的成績,黑毛藻開始白化,原本底砂上附著一層黑色的黑毛藻現在已大部份變白.

大和藻蝦啃食黑毛藻

原本對黑毛藻興趣缺缺的大和藻蝦,現在白化後的黑毛藻似乎很對味口,竟然也鑽到牛毛氈下面去啃食.

白玉飛狐也上場

當然這白玉飛弧肯定是不會缺席的.

石頭上的黑毛藻減少 

這顆石頭上的黑毛藻已減少一大半.

 

小紅葉上的黑毛藻消失

在小紅葉上的黑毛藻已全數消失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原本附著在水草上的黑毛藻已全數消失才對.

看樣子利用穩定且高濃度的CO2來對抗黑毛藻,這招是有效的,不過這方法並不能讓黑毛藻在短時間內完全消失,還是需要耐心等待的,我的預期是一個月左右應該就能徹底清除我這2呎缸中的所有黑毛藻.


 

小耕的補充說明:
幫許大補充,可能很多不知情的人,用了PH控制器都會如許大設定在6.6狀態
但這是不行的,每個人缸子的初始PH不一樣,需依個人的缸子狀態下去做調整
例如黑土缸,也許你不打CO2,PH值就6.4了,那設定在6.6,就沒作用了
經過我去測試,如果草缸環境OK的話,調低於初始值的0.4~0.5之間,魚蝦還受的了且CO2的濃度應當也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