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裝上了這個PH控制器以來,一直未能讓它發揮真正的功能,目前都只讓它監測PH值,不敢將CO2交由它來控制,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魚蝦夜間缺氧的問題,本以為是浪費錢的一個玩意,一直很後悔當初為何不買PH監測器就好,才一半的價錢......不過這幾天我想出了一個有意思的用法,解決了我這陣子以來的困擾

由於天氣已變熱,散熱風扇也派上用場,但散熱風散所引發的副作用也一一浮現,首先就是飆高的PH值,為了降低水溫風扇總是24小時運作,一旦關燈後CO2也跟著關閉,這時散熱風散的運作就會使得CO2逸散得很快,大約5個小時就能讓PH值從6.5升到7以上,直到隔天開燈前甚至高達7.5這情況似乎有點嚴重,若我將CO2交由PH控制器來控制,肯定在夜間得打入不少CO2才能維持PH值在7以下.....那魚蝦們恐怕難以承受,這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讓人頭大

後來靈機一動(根本就是鬼主意),用它來控制散熱風散....您沒聽錯,不是CO2的電磁閥而是散熱風扇,通常大部份的人都是用PH控制器來控制CO2電磁閥,設定在PH6.8左右,也就是說當PH值高於6.8時電磁閥就會開啟供給CO2,直到PH低於6.8後才會關閉電磁閥,而我的做法正好相反,設定為當PH值低於6.8時就開啟散熱風散,聽起來很奇怪吧....這樣設定有何意義?

在開燈期間,由於CO2的供給使得PH值降低,通常都維持在6.5左右,這期間也是水族缸最需要散熱的時候,所以風扇也是處於開啟的狀態,到了關燈後CO2同時停止供應,這時風扇依舊繼續運作中,直到數小時後PH高達6.8時風扇就會自動停止運轉,這時應該已是凌晨2.3點左右,水溫已不再那麼高,水族缸對散熱風扇的需求不再那麼大,重點是風扇停止運作後PH上升的速度明顯趨緩許多,直到隔天開燈前也未超過7,等開燈後約1小時,PH再降到6.8以下時,風散又會自動開啟運作,繼續努力工作.

 


 


它現在改由PH控制器來控制啦.


雖然在夜間少散熱數小時,不過溫度仍未超過28度,這回我可安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