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的8吋小水族缸的PH值都介於6.45 ~7.55間,坦白說這讓人有點擔心,由於只要CO2一停掉PH很快的就會升上來,嚴格來說這應該算是正常現象,只是我覺得PH值似乎上升得太快了,而且最高PH7.55實在有點太高,看來當前的課題就是要讓PH值穩定下來。

 

那我該從何著手呢?目前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這個外掛式過濾器,猜想可能是它讓CO2溢散太快,所以在關閉CO2PH值就快速飆高,因此我就將它拆下不用,但拆下它後又擔心沒有水流不知是否會有不良影響,所以決定裝上一顆沉水馬達(水流量調至最小)來製造水流。

 

(外掛式過濾器)


(沉水馬達)

 

在裝上沉水馬達後發現PH值變低了,早上1000開燈後(CO2也同時開啟)到下午1700PH值已降至6.10,哇!這似乎太低了,這時又發現了一個新問題,就是小缸中的一隻白玉飛狐已有浮頭現象,兩隻日光燈也毫無活力可言,看樣子牠們已經有缺氧的症狀出現,趕緊調整CO2的供應量,原本每分鐘約50顆氣泡,改為每分鐘約20顆氣泡,到了隔天再觀察魚隻的狀況,還好已恢復活力,看樣子之前的外掛式過濾器確實溢散掉不少CO2,改成沉水馬達後CO2供應量可大幅度降低,更重要的是PH值變得較為穩定了。



 

 

經過兩天的觀察,改以沉水馬達替代外掛式過濾器後,小水族缸的PH值都介於6.35 ~ 6.88間,可以說是穩定了,接下來就得好好的觀察水草是否也能因此受益。

 

 


 

雖然這結果頗令人滿意,但話又說回來,少了過濾器的水族缸......不曉得會不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