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葉1  

看看這健康美麗的水上葉,單從葉底紅的草況來看,目前的管理方式似乎是很適合它的成長,照理來說應該是不需要作任何調整才對,不過實際狀況似乎不是如此,因為缸中的水草不只葉底紅一種,目前光是轉成水上葉的水草就有三種,葉底紅、彩虹圓葉、聖甲蟲。

而實際狀況卻只有葉底紅的水上葉長得不錯而已,其他兩種水上葉就很有問題了.....003_昏.gif  

 

 

水上葉5  

來看看聖甲蟲的水上葉,目前看似沒有什麼大狀況,至少已經順利轉成水上葉了,但其實像這樣好草況並沒有維持太久......

 

 

水上葉3  

一旦繼續再往上成長,就很容易出現這種景象,枯萎了015_orz-v2.gif  

一開始我以為是光照太強所致(因為水上葉距離燈管很近),但後來發現即使不在燈具正下方的聖甲蟲也出現相同狀況,才察覺問題可能不是出在光照強度。

 

 

水上葉4  

看看附近的彩虹圓葉水上葉,狀況也不是理想,有許多都有發生葉面捲曲的情況。

 

 

水上葉2  

再回頭來看看葉底紅,同樣是水上葉,葉底紅的草況好到一直開花,兩相比較之下真的差很多。

 

 

水中葉  

一般來說,管理水草缸我會以能讓水中部分長得好看為原則,所以在營養的供給方面,我通常會採取適度的肥料限制(尤其是氮磷),這除了能控制水草的生長速度與型態之外,對於限制藻類的發展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不過水草一旦轉成水上葉,對養分的需求也會增加,而目前此缸仍舊維持不額外添加氮磷的方式來管理,當然水中部分不會有問題,但時間一久,水上部分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側拍  

在規劃造景之初,其實我很少會將水上的部份列入考量,大多只會考慮水中部分的景致是否好看,而水上的部份有時是因偷懶(懶得修剪)所形成的附帶景觀,所以管理上當然也就不會太在意這部份。

不過這回的情況不一樣,這個景在規劃之初就已經將水上葉的部份列入考量,成景時就是會包含水上葉的部份,所以水上葉的草況依舊不能忽視。

 

 

原料  

雖然預期添加氮磷對於改善水上葉草況應該是對的方向,但問題是這也會促使水草生長更快速,甚至影響水草型態(植株較巨大、紅色水草變綠),因此氮、磷、鉀三者的比例就得再審慎的斟酌調配。

硫酸鉀、硝酸鉀、磷酸氫二鉀是這回會用上的液肥原料,至於比例要調多少,容我先賣個關子(因為我也在測試中),等幾週後確認結果再向各位玩家報告。039_跪拜禮.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