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JPG

最近正好有台南地區的網友需要水草造景上的協助,前幾天到網友家看了一下設備及管理狀況,並討論了一下想要的造景。

這回和網友討論後決定採用石景,而正巧我手上目前正好堆了不少撿來的頁岩 ,打算這兩天先整理出所需的石材再到網友家造景,不過若依照我過去的造景習慣,總是準備很多的石材再慢慢挑選,這樣的做法我可能會累得半死,因為光是想到要搬大量的石材到網友家我腿都軟了003_昏.gif  ,想想這樣不行,如果可以,最好能在家裡面先選定好造景所需的石材,真正需要用多少就搬多少,這樣才不會搞得腰酸背痛的。053_XD.gif  

但要如何才能帶著數量剛好的石材去造景呢?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先預組囉,經實際排列組合之後就能確定哪些石頭是真正用得上的了,正巧這回網友的水族缸是二呎標準缸(60x30x36),而我家中也有一個同尺寸的水族缸目前正閒置著,剛好能派上用場。

趁著這個機會順便拍成影片.......

 

由於這回網友家中的底沙量並不多,經目測大約是厚度6cm而已,幫忙造景原則上也是希望讓網友盡量少到花錢,因此雖然底沙量不如預期,但這回仍不打算再添購底沙,並且只使用免費的石頭(撿來的)。

這算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種構圖,以一個巨大的石頭作為主石,將它放置於適當位置之後再來搭配其他石頭,其他石頭的擺放不必太多技巧,喬到順眼為止就對了055_完美計劃.gif

但有一點得稍微注意一下,就是石頭的大小比例,在空缸擺設石頭時要考慮到日後種了水草之後會被遮蓋掉多少?草皮厚度是多厚? 最後成景時還有多少石頭會看得到?

很多人只注意到擺石景當時的比例對不對,卻忽略了日後水草成長之後會擋住多少石頭,結果不是最後石頭被水草完全遮蓋,就是石頭僅露出一小部分,和自己預期的成景模樣有了很大的出入。

所以在擺設石景時就要先預想水草的位置與大小,這樣才能選擇適當大小的石頭來造景,雖然這會使得設缸初期的石頭尺寸看來有偏大的感覺,不過這算是暫時的現象,等水草長上來就OK了。

 

 

簡易石組.JPG  

這回所選用的石頭是頁岩,不會影響水的GH與PH,相信能讓網友在水質管理上會輕鬆許多。

 

 

簡易石組2.JPG  

石頭準備好了,接下來該通知網友準備水草啦,過兩天有空就正式上工囉.......084_樂奔.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