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彩筆豋場.JPG

咦~~~019_咦.gif  沒記錯的話....用戊二醛來消除石頭上的藻類這方法之前不是已經提過了嗎?怎麼又來了一篇重複的文章?版主我最近感冒昏頭所以開始亂PO文啦045_頭暈目眩.gif  

不是啦!這是因為之前曾分享過直接用戊二醛滴在石頭上除藻的方法,個人覺得這方法已經很好用了,不過有網友提供了更好的使用方法給我參考,不但同樣能有效的清除石頭上的藻類,且戊二醛的用量更節省,使用上也相對安全許多。

這方法就是捨去滴管改用水彩筆或毛筆,這麼一來就能明顯減少戊二醛的用量,也能盡量減少它對其他水草的傷害。

 

附著黑毛藻的黑奇石1.JPG

前陣子我的1.5呎小缸又出現了黑毛藻,由於這缸種了挖耳草,為了幫助其度過高水溫的考驗,故意添加較重的肥料,沒想到挖耳草還未見起色,黑毛藻就已先來報到了015_orz-v2.gif  

 

 

附著黑毛藻的黑奇石2.JPG

黑奇石上佈滿了許多黑毛藻,還好這缸正是所謂的石景草原風,最適合使用戊二醛直接塗抹的方式來除藻,所以我倒是不擔心眼前這些黑毛藻。

 

 

塗上戊二醛.JPG

於是將水盡量抽乾,讓石頭露出水面,接著用水彩筆沾少量的戊二醛直接塗抹在石頭上,然後靜置個十分鐘,再將水族缸中的水加滿,雖然用了水彩筆可以使戊二醛的用量明顯減少許多,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我仍會再多換一次水,以盡量稀釋缸中殘留的戊二醛。

 

已無黑毛藻1.JPG

在塗抹戊二醛後一個禮拜內,石頭上的黑毛藻已完全消失。

 

已無黑毛藻2.JPG

石頭再度恢復其原本的面貌。

 

 

全景.JPG 

經過戊二醛的處理,我的石景又再度恢復乾淨的感覺,不過似乎有點乾淨過頭了......怎麼連底沙也這麼乾淨?因為挖耳草的成長速度實在緩慢,看來在29度的水溫中似乎還是讓他有點適應不良,到現在底床看來還空蕩蕩的,挖耳草再不爬,恐怕最後的勝利者會是後景的袖珍皇冠003_昏.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