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照.JPG

這個部落格架設已超過二年的時間,起初是架設在雅虎的平台,不過由於雅虎的限制太多(也就是功能太陽春),所以後來就轉到痞客邦的平台,自從轉入痞客的平台後,由於圖片的大小不再被強制縮圖,可自行決定,因此更方便與大家分享好的照片,我想也許是這個原因,讓本來是以水草造景為主題的部落格,卻有不少網友詢問關於水草缸如何拍照的問題,當我被問到這類的問題時,說實在的,我不是一位攝影的行家,回答起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對於水草缸的攝影我和大多數的玩家一樣都是充滿熱忱的,很渴望將好的作品與大家分享,所以自己也花了一些時間去摸索與學習,我想就藉這個機會PO一些關於水草缸攝影的個人經驗與各位分享。

 

特寫.JPG

坦白說,關於水草缸攝影方面恐怕不是短短一篇文章就能詳細說明的,所以我打算分成多篇不同的主題來說明,如水草或魚隻的特寫,甚至是成景圖的拍攝方式,將在不同的篇幅一一說明,首先第一篇就先來談談相機的選擇吧!

以水草缸的環境對攝影者來說,算是一個蠻嚴苛的的環境,在低光源且閃光燈的使用處處受到限制的情況下, 要拍出好的照片的確不容易,相機的解像力一定要夠,話雖如此.....可是有誰不希望用一台兩三千元的普通數位相機(DC)就給他拍出好照片呢?不過有些東西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啊,某些廉價的數位相機(DC)您硬要他做到如數位單眼相機(DSLR)般的好畫質.....他是不可能辦得到的....您就別為難他了012_打飛a.gif012_打飛b.gif

 

 

302 

這是我的第一張成景圖,本來是欣喜若狂的等著拍出我的第一張成景圖,當時我手上所擁有的..只有一台6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DC),當照片拍出來之後.....其實我就冷了一大半了027_淒涼.gif ,不過還是立刻PO上論壇與網友們分享,可想而知這樣的照片品質當然會引來一些質疑囉,顏色失真,畫質也十分粗糙,本想分享好不容易種紅的水草成果,結果真正美景卻無法如願與網友們分享,拿出來的竟是一張失真的照片018_不要啊.gif ,我想我當時的心情一定有不少網友也同樣的能體會,因為您或許也正面臨這樣的問題.......

 

 

入門級單眼.JPG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拍出水草缸的美景,一台好用的相機是不可或缺的利器,由於現在數位相機(DC)的功能越來越強,某些較高階的機種也都有了光圈先決模式、快門先決模式,甚至是連手動模式也有了,這三種模式正是拍攝水草缸所需的重要功能(日後會一一介紹),照理來說像這類較高階的數位相機(DC)是可以作為選購時的考量的,不過話又說回來,具有這麼多功能的數位相機(DC)其實價格已逼近入門級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了,因此如果是我的話 ,還是會選擇入門級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價差一點點,功能卻更完備!

 

 

石頭特寫.JPG

近年來數位單眼相機(DSLR)的價格已不再那麼高不可攀了,尤其是入門等級的機種價格更是親民,以拍攝水草缸來說,入門級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已可輕鬆應付,因此我個人比較推薦使用數位單眼相機(DSLR)。

 

 

魚隻特寫.JPG 

我想很多從未接觸過數位單眼相機(DSLR)的朋友,就算是有意購買相機,但光是看到各種有的沒有的規格(尤其是鏡頭規格)可能就已經頭昏眼花了,根本不知道那些規格是最適合自己的需求的,於是就算買了也可能買到不合用的配備,那就真的傷腦筋了006_崩潰.gif ......

所以在此為各位簡單的說明一下,若是要用來拍攝水草缸之用,其實不見得得花大錢,以入門級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來說,搭配18-55mm變焦鏡頭就已經很夠用了(這樣的搭配通常也最便宜),當然相機或鏡頭最好是具有防手震功能會比較好用些。

其實我很清楚這篇文章很像是一篇勸敗文092_催眠.gif ,不過您如果和我一樣想將自己美麗的成果與大家分享或是自己收藏,一台好用的相機是不可或缺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