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藻流木.JPG

一般來說,在水草缸中長得越快速的水草,藻類附著的機率就越低,長得越慢的水草,藻類附著的機率就越高,至於完全不會生長的流木(或沉木)及石頭呢?那當然藻類附著的機會就更多了,然而這些原本是用來讓水草缸更美麗的硬景觀,一旦有過多的藻類附著,不但不能讓整個水草景觀加分,反而可能得到反效果005_哭哭.gif

因此如何讓這些硬景觀(流木及石頭)盡量不長藻,便成了水草造景的重要課題.

 

無藻流木2.JPG

記得之前我的1.5呎小缸的流木上也附著了不少黑毛藻,為此還使用了戊二醛來處理,雖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獲得不錯的效果,但一旦用量不慎,也是會引發一場生態浩劫,首當其衝的就是大和藻蝦,往往第一個陣亡,這麼一來,缸中的除藻主力軍戰力大幅削弱,黑毛藻解決了....下一個爆發的就是絨毛藻,所以若是要使用戊二醛除藻,劑量還是得小心謹慎025_阿彌陀猴.gif

 

 

無藻流木3.JPG

圖片中的流木是放在我的2呎缸中的紅樹根(黃金流木),設缸已經兩個月了,現在流木上幾乎看不到藻類附著,其實在設缸初期它也是附著了不少絨毛藻,後來放入了大約40隻的大和藻蝦與2隻白玉飛狐後,不到一週的時間,流木立即恢復乾淨的模樣051_爽.gif

 

 

無藻石頭.JPG

不僅流木如此,石頭也一樣,幾乎看不到任何藻類附著.

 

 

無藻石頭2.JPG

既然硬景觀上都已經看不到藻類,那水草就更不用說了051_爽.gif

 

 

除藻功臣1.JPG

當然這最重要的因素還是要歸功於這些除藻生物,我想只要缸中能維持足夠數量的除藻生物,藻類要肆虐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除藻功臣2.JPG

還有一點,適度的控制施肥量對於藻類的抑制也能有所幫助.

我個人比較喜好在缸中同時放入多種除藻生物,大和藻蝦、黑殼蝦、白玉飛狐可說是我必備的除藻武器,而生物除藻法仍是我最建議的除藻法,使用藥劑則是最不得以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