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戊二醛.JPG

黑毛藻大概是目前水草玩家們公認最難纏的藻類之一了,大部份的除藻生物對它興趣缺缺,使用除藻劑之類的產品風險又太高,雖然使用高濃度的CO2對付它也能達到除藻效果,不過仍必需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為它不會在短期內見到效果.

水草栽培新世界部落格中,P大發表了很多篇關於戊二醛使用經驗的文章,也讓許多玩家看到了這對付黑毛藻的新武器.....

 

 

兩週前的黑毛藻.JPG

在我的1.5呎小缸中,黑毛藻也悄悄出現了,由於我的PH控制器只有一個,很難輪得到讓它使用,若是採取手動方式調大CO2供應量,在這種水量不多的缸子中風險又很高,於是決定用戊二醛來試試看.

 

 

黑毛藻.JPG

這是兩週前景像,流木上已佈滿了黑毛藻,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再不行動恐怕不久之後就會變成一支黑毛木了

 

 

白化的黑毛藻.JPG

由於從來沒有使用戊二醛的經驗,因此一開始不敢用太多,只依照P大的建議量(每40公升水對1cc戊二醛)來添加,不過初期一週效果並不明顯,只看到黑毛有些許白化的情況,所以後來改用加一倍的劑量(每40公升水對2cc),我的1.5呎缸實際水量約23公升,於是我每天加1cc的戊二醛,添加時會刻意用滴管往黑毛藻較多的地方噴,就這樣....幾天後就發揮明顯的效果了,黑毛藻明顯白化,而且數量也明顯減少許多,

 

白化的黑毛藻2.JPG

看看原本枝頭上的黑毛藻已全變白,且數量也變得較稀疏,重點是其他生物或水草都沒有受到影響,即使是脆弱的默絲也一樣沒有出現任何異狀.

 

 

草況良好.JPG

在使用兩倍劑量的戊二醛之後,不僅在短時間內看到它除黑毛藻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它並沒有危害到其他生物或水草,我想它算是一個很不錯的殺黑毛藻武器.

 

 

魚缸側面.JPG

不過雖然它清除黑毛藻的功效很迅速,但以目前使用二倍劑量的添加方式來看,僅針對直接噴灑的位置有效而已(流木上的黑毛藻),至於其他未直接噴灑戊二醛的地方,仍未見到黑毛藻有發生白化的情形,因此最近我想再增加戊二醛的劑量試試看(當然這相對風險會比較高),看看是否能在不傷害其他生物或水草前題下,清除水草缸中所有的黑毛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