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前景觀.JPG

這幾天帶著老婆小孩一起回澎湖玩,咱家小朋友最開心了,每天都到海邊游泳,而我呢....此行卻有著比玩還重要的任務

老家屋頂.JPG

在四天的假期中,其中有一天就是要回老家外垵村與老爸相聚,當天在中午吃完飯後,由於天氣相當炎熱,就讓老婆小孩在老家睡個午覺,我自己一人跑到後山"撿石頭".(上圖是站在老家屋頂看後山的景象)

 

西台餌砲.JPG

到了山上的第一件事就是重遊舊地,回到小時候常來玩耍(抓青蛙、抓蛇、追牛...不!!是被牛追)的地方,西台餌砲,原本周圍積水的小池可能因為今年夏天雨量實在太少,已經乾涸並長滿雜草.

 

玄武岩1.JPG

說說今天的重點吧....玄武岩

澎湖有著特殊的玄武岩地質, 基本上玄武岩是含有鐵質的岩石. 是岩漿噴發後, 熔岩冷卻而成的一種火山岩.由於玄武岩是組成地殼海洋板塊的主要岩石, 因此成為地表分佈最廣的火成岩之一. 臺灣地區的玄武岩最主要分佈則屬澎湖群島.


玄武岩2.JPG

之前在選擇造景石材時,老爸就跟我說後山的石頭看起來都很漂亮很自然,您要不要也試試看,而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玄武岩的外觀,但從網路上查詢一些相關資料時,發現玄武岩是屬於鹼性的石頭,我想很多人可能都跟我一樣,一聽到這"鹼性"兩個字就怕怕的,深怕這石頭會將我的水草缸搞成鹼性的,於是一直都不敢嘗試用它來造景.

 

玄武岩5.JPG

但對於這鹼性的石頭到底對水草缸的影響會有多大呢??心裏一直充滿的疑惑!!一直在想,連黑奇石這種對水質影響極為明顯的石頭(甚至有人認為它不適合水草缸)都能拿來造景了,這鹼性的玄武岩難道不行嗎??

就在要回澎湖的前一天,我正在看翠湖水草網中的水草問與答文章,其中就有網友問到這黑奇石適不適合用在水草缸的造景的問題,而版主的回答是認為不適合,並同時建議了幾種可用的石材,其中竟然包括玄武岩!!坦白說這點讓我感到吃驚!!

 

玄武岩6.JPG

在上網仔細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原來玄武岩有分鹼性玄武岩與矽質玄武岩,而老家後山的玄武岩屬於矽質玄武岩

也正因為看到了這篇文章,讓我決定也來試試這玄武岩.....

 

玄武岩3.JPG

玄武岩的顏色與形狀我個人非常喜歡,而山上的玄武岩造型多樣,各種大小也都有,對有來說,就像進了一個寶庫一樣,當天自己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逛寶庫,根本忘了當時天氣有多炎熱.

 

玄武岩4.JPG

今天剛回到台南,而我撿的玄武岩還在旅途中(因為太重了,無法帶回來,只好寄貨運),要過幾天才能收到.

 

玄武岩7.JPG

很期待這美麗的玄武岩能讓我的水草景觀加分

 

仙人掌花.JPG

附帶一提:

這是在澎湖地區很常見的仙人掌,它的花朵是黃色的,而那些紅色的果實代表已經成熟,可以吃了,市面上的一些仙人掌食品(如仙人掌冰、仙人掌果汁)就是用它做的.

記得小時候常和朋友帶著一把"超級小刀"到處去吃"免費的大餐",就是去吃這玩意,只要將果實摘下剖成兩半,再將中間的刺囊取出來,內部的果肉就能吃了,由於它含有天然的紅色色素,吃完後大家的嘴巴都是紅的,連嘴唇也是,看起來挺搞笑的,很難想像這麼多年以後,這玩意竟然得花錢買,而且還挺受歡迎的,連我們全家也都愛吃仙人掌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