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使用石材造景幾乎都會面臨GH與KH不斷上升的問題,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水族拍賣店家宣稱某些石頭不影響水的硬度,最常見的就是虎紋石(又稱黃虎石),不過這樣的宣稱實在讓人質疑,從這個著名的作品風林火山的造景經驗看來,我想已經打破了這樣的廣告宣傳手法.

既然石頭都會影響水的硬度,那該如何克服這問題呢?這也正是我目前面臨的問題,再請教paludarium大(水族栽培新世界)後他給予了一些建議:

"先將岩石浸泡在強酸(如鹽酸或硝酸)內過夜,之後再放入水族缸使用,或者使用黑土以減緩硬度的提升."

關於石景建議搭配黑土的做法,正是我近期一直在想的一個方法,黑土有降PH、GH與KH的功效,這剛好能與石頭相抗衡,我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方法.

而關於先將石頭浸泡在強酸中的建議,這點讓我感到吃驚....."原來有這麼一招",早知道就得先來這招(千金難買早知道.....)

對於像我這樣的水草新手來說,這些建議是很寶貴的,可供日後以石材造景的重要參考.

但很明顯的以上兩個方法都必需翻缸才能執行,就目前的狀況來說是有困難的(因為我...很....懶),再加上目前水草尚未出現異狀,所以目前採用的方法是改變換水習慣,從過去的每5~7天換水一次改為每3天換水一次,過去是採用混和水(GH:5   KH:4),而現在是改用RO水(GH:0   KH:0),剛換水後的GH是5,而KH是4,三天後的GH提高為8,而KH也提高為6,這還算是在可接受範圍內

彩虹圓葉狀況很好,依舊長得很快.


較喜好軟水的日本箦藻狀況也是很好,讓人放心不少.


新百葉、紅蝴蝶(聽說喜好硬水)與紅雨傘狀況也都OK.看樣子目前的水質變化還未對水草造成影響,也許是我杞人憂天,還沒發生的問題就先想起來放好........希望真的只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