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停止NPK的添加後,水草的形態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一是生長速度變慢了,應該說慢了許多,幾乎不到之前的一半,這也使得我更省事,不用每三到五天就得修剪一次,還有就是長側芽的情況改善了,之前可說是狂長側芽,不管是牛頓草、紅雨傘、新百葉都一樣,但現在卻很少冒出側芽來,更重要的一個好現象是它們的莖節竟都縮短了,也就是說每節的距離都縮短,讓葉子看起來更茂密,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啊

 


紅蝴蝶的莖節縮短了

 


彩紅圓葉也是,看起還也更紅.

 


停掉NPK唯一受害的就是它...紅雨傘,整個葉型縮小了一半,看起來很不健康,跟旁邊的紅蝴蝶一對照下,簡直是天壤之別

 


停掉NPK已一個月的時間,雖然印證了缺氮能使水草變紅的說法,但負面的影響已慢慢浮現,第一是藻類的問題,在P大的部落格中提到藻類生長在水草的葉子上是因為水草缺素造成的,水草缺素會導致營養從葉面上滲漏出來,因此藻類(絨毛藻)便會附著在葉面上,現在我的水草缸內已有這種情況,雖然還很輕微,不過這已是一種警訊.

目前我還不打算恢復添加KNO3,但已開始少量添加K2HPO4及K2SO4,希望能藉此改善水草缺素所引發的問題,我想應該在10天左右我所期待的紅色水草就能成景...........撐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