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以為背景岩板是很貴的(有些真的不便宜),所以雖然喜歡卻不敢購買,都以黑色貼紙作為水族缸背景,後來有次在某水族店看到這款背景岩板價格很便宜,讓人心動,當然就馬上行動購買回來,不過說真的,除非是新水族缸,否則加裝岩板也是件麻煩事,翻缸是免不了的了......

 

找了一天休假日,一大早就將水族缸中所有魚撈出,當然水草及底砂也得全部清出,然後再將岩板以SILICONE黏在水族缸上,SILICONE完全乾掉需要約24小時,可是我沒有備用魚缸,撈出來的魚蝦恐怕撐不了那麼久,為了能儘快弄好我的水族缸,於是用了一招偷機的招式.........就是僅將背景岩板上方5cm處塗上SILICONE,然後用幾個夾子先暫時固定住岩板,這樣我今天只要不把水族缸的水加得太滿就行了,不必浪費時間等候SILICONE完全乾掉就能完成整個翻缸的過程,夠聰明了吧(自作聰明=自作自受),接著就開始撲設底砂,慢慢加水並種植水草,當水加到一半滿時突然停到"ㄅㄧㄤ"的一聲,我四處張望了一下,看不出有何異狀,於是繼續種水草,等所有水草都OK了就繼續慢慢加水,這時又聽到兩聲"ㄅㄧㄤ"的聲音,但還是找不到聲音的來源,不理他繼續加水,當水加至3紛之2缸時"ㄅㄧㄤ"的一聲整塊岩板往上衝出水面,我當場臉色發青、大聲咆哮:"這是啥情形..........啊......."這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用手將岩板壓回水中,就在當下我才驚覺....原來保麗龍做的岩板在水中浮力這麼大,用手壓入水中需要很用力,難怪僅僅5cm的SILICONE黏著面積及幾個夾子是不可能將它固定在水中的,這下我可真是頭大了

 

 


 

原本我是將岩板插到水族缸底部的,但在岩板浮起後底砂立刻填補空隙,岩版已無法插到底,只好將它切掉約8cm後再壓入水中,至少看得到的地方是岩板

 


 

由於岩板只黏了上方5cm處,即使SILICONE乾掉後是否能完全固定住岩板恐怕還是個問題,所以只好再加裝兩塊固定鐵片,以加強力道.

 


 

固定鐵片為L形,如此才能壓住岩板,

在SILICONE未乾前我還在岩板上放置了一個裝滿水的水桶,放了24小時 .

 


 

裝了背景岩板後感覺真的好很多,我超喜歡的說

 


 

下次不敢在偷機了,一定要確實固定好岩板後再作其他事,欲速則不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m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